新闻聚焦

“我一定要去看看!”



记者/袁灿报道
 

  4分钟讲话、数次掌声雷动……13日上午,以“‘一带一路’与中国铁建”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大路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。一位身着八路军军服,胸前挂着近十枚军功章的老人的讲话博得满堂彩。

  “大家让一下……”引导员说。

  大家循声望去,只见一位满头银发、步履稳健的老兵缓缓步入开幕式现场。他就是原铁道兵离休干部张舞原,今年已93岁高龄。

 


 

  “老人是铁道兵文化的铁杆‘粉丝’,得知大路画展开幕的消息后,说一定要来看看。”张舞原家人说。

  这位闻讯而来的“老革命”能文能武。武能上战场杀敌:上党战役、淮海战役、抗美援朝中,有他不怕牺牲、冲锋陷阵的身影,曾立二等功两次,三等功3次。文能吟诗作画:笔下有累累的硕果、游动的鲤鱼、青翠的松柏……

  “虽然我已离休多年,但我的血脉早已融入铁道兵,融入中国铁建。”在铁道兵部队奋斗近20年的张舞原,句句铿锵。
 


 

  他人眼中,中国铁建是修路架桥的“基建狂魔”。而在张舞原心中,无论是当年的铁道兵,还是新时代的中国铁建人,修的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“幸福路”,架的是让国家更富强的“复兴桥”。

  “老英雄,您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学习的榜样。”“老首长,这是我的画作,可以跟您合个影吗?”……开幕式后,张舞原老人在家人和战友的陪同下,开启了看画之旅。每到一处,他都会成为焦点。前来看展的观众纷纷上前与他合影,并表达对这位“老革命”的敬仰。

 


 

  国画《路在远方》中,两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女职工在研究图纸。她们的身后是在群山深处穿梭的桥梁。“虽然条件艰苦,但女同志仍坚守施工一线,很了不起。”在这幅画前,张舞原连连称赞。

  宝刀仍未老,军魂尚留存。

  考虑到张舞原年事已高,家人建议他坐轮椅参观余下画作。张舞原再三拒绝。“您别逞强。”家人劝道。“不是逞强,我有这个能量。”张舞原答道。

 


 

  “我们后继有人了!”一幅幅精品画作,让张舞原老人看到了中国铁建光明的未来……


编辑:向日葵